2016年2月7日 星期日

不眠皇后 韻律泳&分身術(菇祖)

臨近大年初一,其實沒什麼特別事發生,所以今天純粹分享一下音樂。

這是我近來很喜歡的一首歌-何韻詩的<<不眠皇后>>。其實我是在大概一星期前才知道有這首歌的存在,那是無意中在Spotify聽到的。第一次聽時被驚艷了,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。歌者像是旁若無人地唱著這首歌,活在自己的世界裡,內裡只有她和愛侶。夜幕徐徐降下,愛情故事即便上演。歌詞寫道:'讓我騷你背面   然後煮個冷面 然後試用浴池'其實只是很平凡簡單的生活,但愛侶的存在為這平淡掃上了一層蜜糖。'暫時我就像皇后 得到宇宙'這句則是直接道出了歌者有愛侶相伴便已心足,似是得到全世界一樣。然而,我會說這首歌不盡甜蜜,在當中帶了一絲苦澀。歌者並未因愛情而喪失理智,倒似是因為深明現實所以更要把握時間去愛-'做人最快活時候 能做多久'不然,又怎會連睡眠的時間都要用上去愛?-'記住不要睡眠睡眠 睡了怎會碰面   睡了怎會發現 伴侶正在面前'另一可能性則是這段戀情不能曝光於白日之中,所以只有當黑夜降臨時、在無人知曉的隱秘地方才能約會。(雖然這首不是Wyman作的詞所以不太可能是寫菇祖,但畢竟是夕爺寫的詞,所以大概跟那不被塵世所接納的愛有所關聯吧)


本來沒打算提<<韻律泳>>的,但基於這段片是兩首歌連在一起,所以不得不提。有看過我前一篇的人就知,HOCC說她很喜歡這舞的編排,成功地演釋出甜蜜中的苦澀。而菇祖粉自然而然地就會聯想起她兩的故事。其實,這首歌和它的舞在Memento當時並沒有太大意義,觀眾只覺得這舞很美,與歌的配合實在是天衣無縫。當然,因為這首歌是菇2008年的作品,即菇祖熱戀的時候,所以菇祖迷粉有想過菇唱這首歌是否與菇祖有關。創作的當下甜蜜無比,但對比起來當下更顯苦澀。這首歌在菇祖史上真正記上一筆是要到2015的JH Concert上,祖唱了<<分身術>>。而那首歌的其中一部分舞蹈正正與菇的這首<<韻律泳>>近乎一模一樣。兩人皆與一眾男dancer共舞,而那些男dancer的動作都是一個接一個的,既可說是<<韻律泳>>也可說是<<分身術>>。更重要的是,祖和那些男dancer共舞前的一個動作-三秒的握手。熟識菇祖的朋友都知,菇祖是在入行前認識的。那時是在梅姐演唱會後台,菇在替梅姐做和音,祖跟隨公司老闆去看演唱會。完結時祖打算到後台跟梅姐打聲招呼,便遇上了菇。祖認得菇是新秀冠軍,便上前伸出手道:'你好,我是容祖兒!'兩手一握,從此結下不解之緣。而這握手的畫面同樣出現在菇的<<梁祝下世傳奇>>勞斯和萊斯第一次見面以及Memento的'Star-Crossed Lovers'部份,可見這握手對二人意義之重大。故此,一眾菇祖粉都覺得菇祖二人情不休,而那首<<分身術>>是要唱給菇的。歌詞盡道出對前度的依戀,祖還要哭得如此淒慘,更令人覺得她對菇念念不忘。

在此附上2015 JH Concert 的<<分身術>> ,期望這苦戀獲得好的結尾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